北部湾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国际商务》考试大纲

作者:研究生处 时间:2019-09-28 点击数:

 

I.考试性质

《国际商务专业基础》是2019年国际商务硕士(MIB)专业学位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的科目之一。《国际商务专业基础》考试要力求反映国际商务硕士专业学位的特点,科学、公平、准确、规范地测评考生的专业基础素质和综合能力,以利于选拔具有发展潜力的优秀人才入学,为国家开放型经济体系建设培养具有良好职业操守和国际视野、具有较强跨文化沟通以及分析与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高层次、应用型、复合型国际商务专业人才。

II.考查目标

测试考生对于国际商务相关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基础知识的掌握情况以及综合运用分析和解决国际商务现实问题的能力。

III.考试形式和试卷结构

一、试卷分及考试时

本试卷分为150分,考试时180分钟。

二、考试方式

考试方式为笔试、闭卷。

三、试卷内容结构

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          60%

国际投资与跨国公司          40%

国际金融               (不作为初试考查范围列入复试考试内容)          

国际商务环境与运营     (不作为初试考查范围列入复试考试内容)

四、试卷题型结构

简述题6题,每小题15分,共90分;

论述题1题,共30分;

案例分析题1题,共30分。

IV.参考书目

1.《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第五版) 傅龙海主编 对外经贸大学出版社2018.10 

2.《国际经济学(第四版)》李坤望 主编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17.2   

备注:考生也可以根据考试大纲自行选择参考书

.考查范围

(一) 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

1.国际贸易理论:绝对优势与比较优势论、要素禀赋论、贸易保护理论、国际贸易新理论。

2.国际贸易政策与壁垒:关税措施、非关税措施、国际贸易摩擦、国际贸易中的知识产权保护与环境保护政策。

3.货物贸易与服务贸易:货物贸易及其类型、服务贸易与服务外包、技术贸易与国际劳务合作、国际贸易的创新方式。

4.区域经济一体化与多边贸易体制:经济全球化与世界贸易组织、欧洲一体化实践、其他区域自由贸易安排、中国的区域经济合作实践

(二)国际直接投资与跨国公司

1.国际直接投资与跨国公司:国际直接投资与跨国公司理论,水平与垂直型对外直接投资, 跨国公司发展及其主要类型,中国式跨国公司的理论与实践。

2.企业对外直接投资的战略决策:对外直接投资的选址决策、时机决策和进入模式决策。

3.对外直接投资的母国与东道国效应:对外直接投资与母国利益和代价,对外直接投资与东道国效应,对外直接投资中的政府行为,国际企业与政府的议价能力。

(三)国际金融

1.国际货币体系与汇率制度:金本位制度,布雷顿森林体系,浮动汇率制度,国际货币体系及其改革,人民币汇率改革。

2.外汇市场、外汇业务与风险:外汇市场与外汇业务,汇率决定,外汇风险。

3.国际金融市场:国际金融市场概述,货币市场,债券市场,股权市场。

4.国际金融危机:90年代以来的国际金融危机,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的商务环境,国际金融创新,国际金融体系改革。

(四)国际商务环境与运营

1.国际商务环境:国际商务文化环境,政治、法律和商业伦理。

2.国际营销:目标市场选择,营销管理。

3.国际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国际物流定义与问题,国际物流与供应链管理。

4.国际会计与税收:跨国间主要会计差异,国际税收。

 

北部湾大学研究生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