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俊杰 教授

作者: 时间:2023-07-29 点击数:

一、基本情况

潘俊杰,男,汉族,1976.03,陕西汉中

社会兼职:教育部学位中心研究生论文抽检专家,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基础教育专家,等。

个人荣誉称号:曾荣获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优秀教师。

二、教育与工作经历(按时间顺序,从前往后填写)

2002年年9月—2005年6月,西北大学历史文博学院专门史专业,获博士学位;

2005年7月—2017年7月,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文学院工作;

2008年7月—2.10年9月,南京大学哲学系宗教学系,博士后研究;

2013年10月—2014年10月,英国牛津大学访问学者;

2017年8月—现在,钦州学院、北部湾大学,工作。

三、教学工作

主讲《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本科);

主讲《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课程(研究生)

四、科研方向与业绩

主要从事思想政治教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一带一路建设研究,主持/参与的项目20多项,获得山东省、广西区省部级教学科研奖励7项,在《光明日报》《湖南大学学报》《西北大学学报》等学术刊物发表论文40多篇。

(一)近期主持在研科研项目

项目级别,名称,项目标号,项目经费,起止年月

1.主持广西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古钦州地方志文献整理与研究》,项目编号 18BZS003,一般课题, 5万元。

2.主持并完成教育部社科基金项目《秦汉学术转型与中国佛、道教的兴起——兼论对当代文化建构的价值》,项目编号:(09YJA730007),2009.11——2015.12,结题,6万元。

3.主持并结题教育部社科基金专项项目《会通与创新: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与中国传统哲学的批判——从辩证与和谐的探索》,项目编号:10JDJNJD289,2010.5——2011.05,结题,3万元。

4.主持完成《先秦杂家哲学研究》,江苏省博士后管理委员会,2009年-2010年, 3万元。

5.主持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智库建设项目《青岛连通“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发展战略研究》,2015.12——2016.12,结题,2.5万元。

6.主持北部湾大学重点教学教改项目——《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校级一流课程。

注: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工作12年期间大部分课题未统计在内。

(二)出版的专著、教材(按时间顺序,从前往后填写)

1.潘俊杰专著《秦汉学术转型与中国佛、道教的兴起——兼论对当代文化建构的价值》,人民出版社,2016年4月。

2.潘俊杰专著《先秦杂家研究研究》,陕西人民出版社,2011年4月版。

3.宋伟、潘俊杰合作编著:《经典沐心》国学丛书6卷本,第二副主编,中国石油大学出版社,2018年12月。

(三)发表的论文

1.《“人类命运共同体”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的重大创新》,广西社会科学,CSSCI扩展版,中文核心,2018年第7期。

2.《中国古代早期文化中的生态思想》,三峡论坛,2018年第10期。

3.《早期儒家思想中的生态文明探析》,前线,2015年第1期。

4.《儒家“言教”与道家“无言”之教对当代高等教育改革的启示》,中国石油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年第4期。

5.《新组建学院的文化整合与创新》,中国石油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年第1期。(第二作者)

6.《兼论先秦杂家与汉代学术之关系》,齐鲁学刊,CSSCI双核心,2013年第1期。

7.《论行业特色院校学生汉语写作能力与素质的培养》,中国石油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3年8月。

8.《试论战国秦汉时期儒道互补文艺观的演变》,CSSCI双核心,浙江社会科学,2010.3期。

9.《阴阳五行合流新探》,西北大学学报,CSSCI双核心,2009第5期

10.《战国中晚期之杂家》,西北大学学报,CSSCI双核心,2006.6期

11.《先秦杂家的特征》,西北大学学报,CSSCI双核心,2008.1期

12.《先秦杂家与黄老道家之关系》,齐鲁学刊,CSSCI双核心,2008.3期

13.《论先秦杂家的存在问题》,湖南大学学报,CSSCI双核心,2008.1期

14.《慎到—从黄老到法家的转折性关键人物》,西北大学学报,CSSCI双核心,2004.3

15.《文化创新笔谈》,西北大学学报,CSSCI双核心,2003.4期

16.《战国中晚期学术文化综合的类型与表现》,湘潭大学学报,CSSCI双核心,2007.5

17.《中国学术史上杂家涵义之演变》,理论导刊,中文核心,2007.5期

18.《<管子>为先秦杂家考》,管子学刊,2007.3期

19.《战国时期齐国的产业结构建设思想及其现代启示》,商场现代化,中文核心,2008.5期。

20.《孔子的教育思想及其对中国高教改革的启示》,电子科技大学学报(社科版),2004.1期。

21.《<鹖冠子>为先秦杂家考》,延安大学学报,2007.3期

22.《春秋战国时期的文化转型》,长安大学学报,2004.3期

23.《理工科大学生文学课程教育释疑》,中国石油大学学报,2008.3

24.《先秦杂家与黄老道家之关系》,见于《人文学人:张岂之教授纪事》,西安出版社,2007。

25.《春风化雨入心房》,见于《人文学人:张岂之教授纪事》,西安出版社,2007年。

26.《齐文化与廉政建设》,《齐文化与当代社会》,齐鲁书社,2008.6 27.《选拔管理型人才应向管仲学习》,人才开发,2008.8期

28.《春秋战国时齐国的人才选用》,人才开发,2008.9期

29.《炎帝与中华文化的创新》,载于《炎帝·姜炎文化与民生》,西安出版社,2009年。

30.《试论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与中国传统哲学现代化之关系》,中国石油大学学报(社科版),2010.2期。

31.《论行业特色院校学生汉语言写作能力与素质的培养》,中国石油大学学报(社科版),2013年8月。

32.《先秦儒家学说中“抗拒证伪”因子对信仰危机的化解》(合著2/3,《中国石油大学学报》社科版,2016.05)

33.《论五四运动与当代中国的文化复兴》,钦州学院学报,2019年第7期。

34.《中国古代核心价值观念有效性示范体系建设及其当代意义探析》(第一作者,合著),三峡论坛,2019年第4期。

35.《秦汉时期中央与南越之间关系的演变及其历史启示》(独著),北部湾大学学报,2020年第5期。

36.《两汉时期丝绸之路译人研究》(独著),北部湾大学学报,2021年第1期。

注:部分会议论文集论文未统计

(四)授权发明专利(按时间顺序,从前往后填写)

无。

五、联系方式

地址:广西钦州市钦南区滨海新城滨海大道12号

电话:0777-2805519

邮箱:332354563@qq.com

北部湾大学研究生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