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 改革创新 开启研究生教育发展新征程——学校召开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

作者:莫惠岚 时间:2021-01-15 点击数:

1月14日上午,学校召开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全面把握新时代国家、区域和高等教育发展大势,全面推进学校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学校党委书记韩峻峰传达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并明确今后改革发展主要方向,校长林基明作研究生教育专题报告,副校长黄鹄主持会议。副校长唐高华、纪委书记覃宇环、副校长陈磊、总会计师梁智出席会议。

韩峻峰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深刻领会新时代研究生教育“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目标要求,围绕国家、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认真梳理总结学校建设发展经验和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强学习,狠抓落实,加快研究生教育的内涵建设。要全面构建思政教育新格局,强化导师队伍建设,严格教育管理全过程,全力争取在“十四五”期间开创“结构完善、规模适当、质量较高、特色鲜明”的研究生教育新格局。

林基明指出,学校抢抓机遇,从内部团结动员、整合资源、打造特色,外部积极争取政策支持两方面着手,积极争取,主动作为,推动研究生教育不断迈上新台阶。“十四五”时期,学校要直面研究生教育面临的新形势、新阶段、新要求,建立完善的研究生培养质量保障体系,完善科教融合、产教融合育人机制,不断优化学科专业结构,挖掘学科增长点,把服务好向海经济、构建向海通道网络、健全向海经济现代产业体系作为学科发展新方向,完善学位点布局。

会上,海洋学院院长许尤厚、机械与船舶海洋工程学院院长邱成军、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朱芳阳、石油与化工学院院长尹艳镇、教育学院院长周顺平分别围绕研究生实习实践基地建设、研究生培养体系建设、学位点培养与申报等作了发言。海洋学院关杰耀、机船学院蒙占彬及海洋学院老师分别作为导师代表和研究生工作人员代表交流了心得体会。(郑毅 摄)


韩峻峰传达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并明确今后改革发展主要方向


林基明作研究生教育专题报告


黄鹄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

北部湾大学研究生处 版权所有